当前位置:首页 > 短篇小说 > 历史军事 > 当前位置:历史军事

历史上那些被夸大了10倍的事件真相 – 铁血网

时间:2019-02-11 16:10  点击: 次  来源:好文学  作者:佚名  评论:- 小 + 大

古代史书里的人口统计常存在夸大10倍的现象,《三国志·魏书》“旧以一为十”的说法,西方古代文献中也常有类似的情况发生。

在两河流域考古中,通过翻译发掘出的泥板文献,找到关于萨尔贡一世的这样一段记载:“每天都有5400名士兵在他的宫殿(直译:面前)吃饭”。据此一些学者认为这表明萨尔贡有一支5400名士兵组成的常备军。另一种解释认为“5400”只是象征性数字。苏美尔人使用60进制,所以“5400”对他们来说是一个整数加上它自身的一半,正如一个半小时里有5400秒。5400在这种解释中,只代表“比很多还多”的虚数概念。

亚特兰蒂斯的存在时间和面积

有关亚特兰蒂斯的传说,始于古希腊的哲学家——柏拉图。在柏拉图晚年的著作《克里特阿斯》和《提迈奥斯》两本对话录中都有提及。在柏拉图的提示中,有这样的话:“在梭伦九千年前左右,海格力斯之柱(直布罗陀海峡)对面,有一个很大的岛,从那里你们可以去其它的岛屿,那些岛屿的对面,就是海洋包围着的一整块陆地,这就是“亚特兰蒂斯”。

历史上那些被夸大了10倍的事件真相

[align=left]亚特兰蒂斯

[/align]

彭祖的寿命

提起长寿,我们第一个想到的恐怕就是堪称中国历史上最长寿的彭祖了。彭祖是先秦道家先驱,自商朝时为守藏史,官拜贤大夫,周朝时担任柱下史;据《史记·楚世家》载:“彭祖氏,殷之时尝为侯伯,殷之末世灭彭祖氏。“氏”在上古多用作宗族的称号。可见,彭祖实际上是以其命名的一氏族,有曰彭祖八百岁,其实可能是彭国八百年而亡,非实篯不死也。”就明确说明了这种情况。所谓彭祖年长八百,实际上是大彭氏国存在的年限。

历史上那些被夸大了10倍的事件真相

[align=left]彭祖

[/align]

另有一种是“小花甲计岁法”,其主张者是这样解释的:小花甲计岁法源于“六十甲子日”,就是古代所传六十个星宿神挨次值日一圈的时间。民间崇拜上天星宿,凡人寿命皆与星宿对应,便以六十个星宿神轮流值日一周的时间为一岁,就是说60天为1岁,现代意义上的1年其实是那个时候的6岁,按此计算,彭祖实际寿数合今天130岁。那也很了不起了。

白起真的坑杀了赵国40万军队吗?

所谓40万人的死亡人数,并不是具体指投降后的死亡人数,而是指在赵国领导的进攻中投降后,至赵国士兵投降后的战斗死亡人数。这是统计误差,必须要清楚。

历史上那些被夸大了10倍的事件真相

[align=left]白起

[/align]

二是先秦时期所谓的“万”与现在的“万”不一样。至于先秦时期的一万,现在有多少,谁也不知道。事实上,所谓的40万人部队并不是真正的40万人。根据专家的研究,长平战役中赵军人数最多为20万人,赵国率领的赵军人数为17.18万人。

就目前的发现来看,长平战场的尸骨坑里面都是些死后被埋葬的尸骨,并非是活埋,这并不能证明白起真的坑杀过人,也不能证明他没有这样做。至于真相究竟是怎样,我们只能期待考古的继续发现了。

官渡之战的歼敌数

在《三国志·魏书·国渊传》中有一点关于歼敌统计数字的秘密。传中说:“国渊字子尼,太祖(曹操)征关中,以渊为居府长史,统留事。田银,苏伯友河间。银等既破……破贼文书,旧以一为十。”

历史上那些被夸大了10倍的事件真相

[align=left]赤壁之战

[/align]

如有名的官渡之战:《三国志·魏和·武帝纪》记曹操大败袁绍于官渡。“绍及谭弃军走,渡河,追之不及,尽收其辎重图书珍宝,虏其众。”裴松之引《献帝起居注》说:“绍与子轻身逃走,凡斩首七万余级。”又同书《袁绍传》说:“绍众大溃,绍与潭单骑渡河,余众伪降,尽坑之。”裴注引张璠《汉纪》:“杀绍卒凡八万人”。以上两书一说七万,一说八万。而曹军人数则只有“兵不满万、伤者十二三”。即以七八千之众,尽杀所虏袁军七八万人,很不可信。裴松之注中已提出疑问:“诸书皆云公坑绍众八万,或云七万。夫八万人奔散,非八千人所能缚,而绍之大众皆拱手就戮?何缘力能制之,是(曹军)不能甚少。将纪述者欲以少见奇、非实录也。”

裴松之指出歼敌(七)八万人不是实录是正确的。指出曹军偏少也是对的,但忽略了所杀袁军数字是夸大的。汉末人口情况:大郡六十万,中郡四十万,小郡才二十万。一下杀掉小郡人口总数三分之一强,不太可能。最关键的是袁军的实力,很快就恢复了。据《武帝纪》:“次年四月,绍归,复收旧卒,攻定诸叛郡县。”可见袁绍兵卒溃散在外者甚多,并未被曹操杀掉七八万。故可知《献帝起居注》和《汉纪》都是按旧例扩大十倍来计算的。曹军所歼灭袁军当是七八千人。如曹军以不是万人之众能歼敌近万,这也是大胜利了。

张献忠屠川60万实为满清政府的栽赃

张献忠到底杀了多少人,历史无准确的记载,但是明末清初战争后,四川地区已经基本成为了无人区,清初,湖广地区人口大量迁移到四川,才有后来的“湖广填四川”,清朝记载,明末张献忠在四川共杀人六十多万人,记载张献忠在知道清军入主中原已成事实的情况下,怀着破罐子破摔的心理,开始惨无人道的屠杀。

历史上那些被夸大了10倍的事件真相

[align=left]张献忠

[/align]

那么张献忠屠川,到底是真有其事还是故意抹黑呢?探寻史料不难发现,这样的历史未必是真相。1659年,清军攻破重庆,四川的战争才基本结束,可是1646年,张献忠已经死了,如果张献忠真的杀光了四川人,那么清朝为何影了13年才占领四川,可见清军到来之前,四川根本没有像史书记载的那样,千里无人烟,如果真的是全部被张献忠杀了,那么清军跟谁打了13年?

清军进入四川,必定激起四川人名的强烈反抗,清军在其他地方势如破竹,唯有四川苦苦打可十三年之久,可见四川人民的反抗意志多么的激烈,结果应该是四川人民在反抗清军的时候,应该是全部殉国,清朝统治阶级为了美化战争,将屠川的屎盆子全部扣在了张献忠的头上也未可。

中国有3000万光棍吗?同样被夸大了10倍

中国将会出现3000万个光棍,这个说法我们已经在媒体上耳熟能详,其实,所谓几千万光棍,都是根据出生人口性别比进行计算的结果,事实证明,这样的计算方法是行不通的。另外,计算光棍数据要看适婚年龄段而非总人口。

国家计生委在《关于防止出生婴儿性别比升高的意见》中指出:“一些专家和有关部门认为,80年代以来出生婴儿性别比的统计数字偏高的主要原因是瞒报、漏报出生女婴,在高出正常值的统计数字中大约有二分之一至四分之三是瞒报、漏报女婴引起的”。

有学者根据一项计算模型推测,到2020年中国处于婚龄的男性人数(22-40岁,以80、90后为主)比女性多出不到300万,结果却被以讹传讹的谣传成3000万,甚至更多。由此可见,实际数量整整被夸大了10倍,并且已经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。

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
二维码
关键词:历史上那些被夸大了10倍的事件真相 

上一篇:是无知还是造谣? – 铁血网

下一篇:谈吕蒙奇袭荆州 – 铁血网

会员注册 | 网站简介 | 服务协议 | 广告服务 | 官方微博 | 在线投稿 | 客服中心
编辑QQ:109532255  E-mail:jinming@jinming.net  微信公众号:好文学  QQ群:198926868
Copyright ©2013- 好文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.  蜀ICP备14007638号  Powered by haowenxue.net